top of page
-Culture
-Mood
  • Writer's picturenopostmaga

黃衍仁


「四面八方 有隱蔽的光 吸啜著城市」 「光」這一個字本身就有著正面的意思,但在這一段歌詞裏,它帶給我一種不安的感覺,而我也被這感覺吸引著。

大概兩個月前,《一念無明》這一齣戲介紹了黃衍仁給我認識。歌曲《逆瞄》令我一聽就沉醉了在那獨特的旋律中,孤獨無助的男人在黑暗的漩渦中吶喊,發出隠蔽的光芒,吸引著我腦袋深處。這位唱作詩人,每一段歌詞也帶著無數感情和力量,牽引著聽者的靈魂。

作為一名藝術家、作家,他的靈感是真真正正來自本身的經歷,比起現今情情塔塔的廣東歌更有深度和內涵。經過一連串的research之後,發現黃衍仁的歌詞中,引用了很多哲學家和其他名詩人的語錄和其的思考方法。



如《裝睡的人》第一段歌詞:「鐡鎖敲響節奏 我們起舞後喝杯酒」 看似平平無奇的一段詞,背後描述著有一次黃看到一張關於自由的海報,海報上有一雙上了枷鎖的腳,令他想起德國女哲學家Rosa Luxemburg 曾經講過:「一個不動的人不會知道身上有枷鎖,要動了、聽到鐡鎖的碰撞聲,便發覺自己並不自由。」我們應該感到快樂,因為我們還會動,雖然知道一下子掙脫不了枷鎖,但仍帶著枷鎖行走,掙取每一思希望,保持著自己的行動力。


-輔學媒體 黃衍仁專訪

這樣的一名唱作人對我來說有著無窮的魅力,同時間也對我這個見識未夠,知識不廣的細路,可説是一名啟蒙老師。

96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